阿薩姆

 

 阿薩姆位於印度北方,但阿薩姆不似印度其他地方酷熱,一月平均氣溫約在15-17度,廣大的丘陵地形、涼爽的氣候,雨季前少量的降雨,使得阿薩姆雖然沒有高山地勢,但其適宜的氣侯,卻成為印度最大的茶葉產區。英國人在1800年間將中國茶樹移植到印度,希望能成功開辟中國以外的茶區;然而移植的茶樹因無法適應而一再夭折,此後印度人在阿薩姆當地發現了野生種的茶樹,並在英國人協助下開拓出茶園。現今阿薩姆的茶園超過20萬公頃,年產量45萬公噸,占印度茶葉生產量近三成。印度著名的卡利蘭卡國家公園就座落於阿薩姆境內,園中獨角犀牛已成為世界稀有的保育類動物,也正是阿薩姆茶的國家認證標誌上象徵。

 阿薩姆廣闊的丘陵地形,歷經二世紀的茶葉產製歷史,阿薩姆創造出印度最大、也是全球最知名的紅茶產地,從全球阿薩姆茶的普及性,阿薩姆這個沒有高海拔、僅出產全發酵紅茶的產區,以市場佔有率、知名度及無數的好評,証實了並非只有高山地型才能產出好茶。

 阿薩姆茶有著濃郁、餘韻無窮的厚實口感,以及迷人的麥芽香味,成就其鮮明的特性。現今阿薩姆產區的製茶分為傳統製程與CTC製程二類。傳統製程就是如FOP、BOP等茶葉,而CTC則是經由crush-碾碎、tear-撕裂、curl-捲曲,外型成圓形小顆粒狀的茶葉。印度每個家日常的飲料就是將CTC茶葉、牛奶、糖及豆蔻、肉桂等香料,一起放入開水中烹煮的自製印度傳統奶茶,隨著印度經濟的成長,CTC在印度本國需求量與日俱增,因為這樣的市場變化,阿薩姆產區的茶葉生產,CTC產量日增,而傳統製茶逐漸勢微,高級優質的傳統製程茶葉的價格也越來越高。

 勿庸置疑茶性極為濃郁的CTC是製作奶茶最好的茶葉,以CTC茶葉經烹煮的傳統印度奶茶,口感濃郁、有明顯刺激的苦澀味,這對口味極重的印度人或許合適,但對台灣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卡柏氏茶舖認為將CTC茶葉以沖泡取代烹煮調製奶茶,不僅可以享受CTC的香醇濃郁,同時少了過於刺激的苦澀。

 阿薩姆茶茶普遍來說有麥芽香味與草香味二個特性,但都擁有飽滿的口感,有些茶口感強勁、甘味十足,有些則是口感飽滿、但茶湯柔軟,尾韻帶甜。一般口感強勁的茶款適合製作成奶茶,而有純淨麥芽香味、柔軟帶甜的茶款則適合單飲。頂級的阿薩姆紅茶,有著君主般的權威高貴風範,就紅茶的範疇而言,阿薩姆茶是屬於陽剛的茶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