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姆

 

 但添加佛手柑而成的伯爵茶已成為紅茶世界中不可或缺的茶品,事實上伯爵茶就是調味紅茶的一種,但百年來伯爵茶已獨樹一幟成為經典茶款,更成為評斷茶商很重要的指標;只要稍具規模的茶商,都會將伯爵茶獨立出來自成一個系統,各家無不致力於伯爵茶的研發製造。

 將優質與劣質的伯爵茶相比,其感受有如天壤之別。實際上評斷伯爵茶的優劣並不困難。由於伯爵茶是佛手柑香料(佛手柑油)與茶葉混合而成,佛手柑香料有天然萃取與化學合成,合成的佛手柑香料味濃嗆鼻,少了橘皮的香味,而高級的天然佛手柑油,雖然香味濃郁,更可呈現出高貴的質感,其香味中隱隱泛著橘皮的氣味,至於茶基部份,各家採用的茶葉與配方各不相同,但優質的伯爵茶入口圓潤平順。


 伯爵茶的起源有著不同的說法。相傳清朝光緒年英國外交使節團到中國完成外交任務,滿清官員以此調以柑橘佛手柑油的中國茶作為贈禮,為了討好當時新任英國首相查理葛雷伯爵( Earl Charles Grey ),英國外交使節團便獻上此茶並將之名為”葛雷伯爵茶”。也有傳說葛雷伯爵依自己的喜好將不同的茶葉混合並加入具安定效用的佛手柑油而成Earl Grey Tea。另一說法認為”伯爵茶”此一名稱是當時英國茶商的宣傳手法,正當查理葛雷伯爵就任英國首相,茶商便對這種以佛手柑油調製的中國茶以首相之名稱呼,用以剌激消費者的好奇心與購買慾。

 無論是滿清官宦贈予英國的禮物、伯爵親手調製或是茶商的商品宣傳,伯爵茶都已成廣為人們喜愛的調味茶。伯爵茶也因使用的基茶不同及佛手柑油的優劣,給予人們不同的評價。伯爵茶大都以口味較重的中國紅茶或印度紅茶為基茶,混合了由柑橘提煉的佛手柑油後,就成了伯爵紅茶。